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2/05/01 第457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面對大師-李光福在育樂與永康
•故事搶鮮看: 師公的被震撼教育
•圖畫週記: 君子有成人之美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
小兵報報
面對大師-李光福在育樂與永康

  鏘鏘鏘,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事發生了。

  一向只出沒在桃園地區的光福老師,竟然現身南投兩所小學裡,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呢?

  哦,原來是趕在世界閱讀日,光福老師馬不停蹄,這麼一奔就從平鎮到了育樂國小,先和育樂國小的師生來一場師生對談兼作家有約;再趕到中寮鄉與永康國小的小朋友相見歡。

  光福老師著作等身,他的作品獲得國內外小朋友的喜愛,像是感人的《爸爸放暑假》,書裡的情節,竟然來自光福老師童年時親身的經歷,當他說到當年往事時,台下的小朋友莫不聽得熱淚盈眶。

  幸好,光福老師童年其實也很皮的,否則哪裡會出現《小頑童Y檔案》這麼有趣的書呢?書裡一段在曾文水庫邊的故事,自己吃了太多西瓜,最後大出來的西瓜子又結出一顆大西瓜,在他細心呵護下,西瓜日漸成熟,結果卻--嗯,結果請恕網管小妹暫時不告訴你,精采的故事還是去把《小頑童Y檔案》找出來看看吧!

  看過光福老師作品的小朋友都知道,光福老師作品裡,總是充滿了對孩子的關心,對生命的尊重,對未來的希望,他書裡的主角,不管是《麵條西施》、《臭豆腐女孩》,還是遠渡重洋而來的《我也是台灣人》,他們的際遇或許是坎坷的,卻總能在最後憑著毅力與勇敢,找出生命的希望。而光福老師今天現身說法,好多孩子才知道,原來書裡的故事,絕大部份都是真有其人,原來光福老師不只是一位說故事的人,更是一位傳播愛與希望的天使呢。

  閱讀月,能聆聽大師演講,真是最快樂的事。

故事搶鮮看
師公的被震撼教育

  今天早自習是師公第一次來上課,因此前一天放學,紅鼻子老師千交代萬交代,提醒我們「不可以遲到」。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早上出門前,我忘了將作業簿放進書包裡,只好半途折回去拿。等我匆匆趕到學校時,師公已經介紹完孔子的生平了。他左手背在背後,右手正氣凜然的在黑板上寫下九個大字:「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這兩句話,是孔子用來描述他自己的。」師公眼神直直盯著我問:「這位同學,你來說看看,『吾少也賤』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

  沒辦法,今天只有我遲到,被盯上是難免的事。

  「我……我不會。」誠實是最好的策略,我大方承認自己的「無知」。

  「這麼快就放棄了啊?給你一個提示,『吾少』是『我小時候』的意思。」

  這是師公的第一個問題,所以還算手下留情。

  「原來如此。那麼,這句話的意思是……意思是……師公,我不好意思說欸!」

  「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你說!」

  「意思是……我小時候……小時候很賤。」我跟孔子沒冤沒仇,要說他的壞話,還真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想不到我才說完,全班就哄堂大笑,連紅鼻子老師也忍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只有師公一個人搖著頭,板著臉不說話。

  看師公的表情,我就知道我一定解釋錯了,於是趕緊更正:「我小時候『有一點』賤?」

  「亂來,亂來!」

  雖然我馬上修正了「賤」的程度,還是躲不過師公的連聲斥責。

  同學們又是一陣狂笑。

  看來我又說錯話,把師公惹毛了。這不能怪我啊!我怎麼會知道「也賤」是什麼意思,只好亂猜一通嘛!

  紅鼻子老師眼見苗頭不對,趕緊出來打圓場,「豆子,你先坐下,換阿福回答師公的問題。」

  這就怪了,紅鼻子老師怎麼會讓阿福回答呢?難道他不知道「家醜不可外揚」的道理嗎?

  「好。阿福,那你說說看,『故多能鄙事』是什麼意思?」師公跳過第一句,大概是想換個題目,換個心情吧。

  「師公……我也不好意思說。」

  想不到阿福和我有同樣的反應,難道他也想「侮辱」孔子嗎?

  師公臉色一變,威嚴的下令:「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快說。還有,『故』是所以、因此的意思。」

  教室裡其他的同學,此刻全正襟危坐,不敢亂動。

  「我……我小時候很賤,所以做出很多卑鄙的事來?」

  阿福不但把我剛才錯誤的解釋重覆了一遍,現在又加上他自己的註解,再一次把教室攪得天翻地覆。

  「哈哈哈……好好笑喔……」同學們再也憋不住笑意。

  「荒唐,荒唐!」

  師公用力拍了講臺一下,氣得差點說不出話來。本來他大概想給我們來個「震撼教育」的,想不到反而被我和阿福「反震撼」到這個地步。

  紅鼻子老師再度打圓場:「班長,妳跟同學說說看,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

  小惠紅著臉站起來(因為她剛剛笑得太用力了,所以臉紅紅的),從容的說:「我小時候出身卑微,家境清寒,所以很多苦差事都做過。」

  「哇!」

  「怎麼差那麼多!」

  小惠解釋完,師公才勉強從他的皺紋當中擠出一點笑容來。

  我低下頭,感到非常慚愧,因為被稱為「至聖先師」的孔子,居然被我和阿福說成了愛耍無賴的小混混。

  才第一天,師公就徹底認識了我和阿福,看來未來這個月,我們兩個的日子不會太好過。不過,往好處想,也許師公會為了捍衛孔子的「清白」,從此再也不叫我和阿福解釋孔子的談話,那我們就樂得輕鬆啦! 

  摘自《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

圖畫週記
君子有成人之美

  當苦瓜的腳一跨進教室,胖子立刻毫無預警的從後頭大叫一聲:「香瓜!」

  只見苦瓜想都沒想,就發出一陣獅吼:「死胖子,幹麼啦!」

  同一時間,旁邊傳來一陣桌椅碰撞的聲音,像是有人跌倒一般。大家轉頭一看,正旭面如死灰的坐在地上。

  就這樣,苦瓜的第一段愛戀故事,在今天正式宣告結束。

  摘自《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阿德蝸著/任華斌圖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

  孔子是至聖先師,也是儒家學說的創始人。他的思想尤其重視倫理道德,對中華文化有很大的影響。而閱讀孔子的《論語》,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做人」——做一個「好人」。「小四愛作怪」的《挑戰孔夫子》裡,紅鼻子老師的老師現身,到學校推廣《論語》。什麼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益者三友」指的又是什麼?……在學習的過程中,豆子等人雖然鬧出一堆笑話,卻終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儒家精神的教育理念,學會待人處事的方法。

訊息公告
如何預防腸病毒?
提到腸病毒,不少爸爸媽媽總是心驚膽顫,深怕年紀還小的寶寶,免疫力尚未發展完全,而遭到感染,進而衍生成重症。到底該如何預防腸病毒?

美食素素看
作家焦桐在〈論素食〉一文裡擁護「素菜葷味」的創意:「通過肖真的口感,不僅衍生趣味,亦拓展味蕾的經驗。」他強調,吃素不是禁慾,萬不可自斷「味覺的快感」、因「形」廢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4/30/2012 05:16: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