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2/12/04 第488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危機意識?孩子得幾分……《我有絕招》
•故事搶鮮看: 不理他,繼續走我的路。
•圖畫週記: 不要走太遠喔!
•好書推薦: 我有絕招(更多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危機意識?孩子得幾分……《我有絕招》

  台南市一名男童12月2日在一家電子遊樂場內,遭一名男子以遊戲網卡誘騙至廁所後殺害,在這則新聞當中,嫌犯其實是先向另一名李姓男童搭訕,李童不理會,才僥倖逃過一劫。

  保護孩子最好的方法,是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在小兵出版的《我有絕招》中,有一篇故事「不理它,繼續走我的路」,教導孩子面對陌生人搭訕時應該如何應變。故事中,妹妹問了姐姐許多問題,例如:「假如陌生人來跟你一起走,你該怎麼辦?」姐姐說:「我叫他走開,否則我就叫警察。」「如果有人要你到店裡去,他要買貼紙給你呢?」姐姐說:「我當然不去,我告訴他我自己有錢。」這些回答都很聰明,但是只要你與壞人開始對談,他就可能說服妳,所以你應該不理他,繼續走你的路。但是,一定是這樣嗎?

  故事中,被問倒的姐姐反問妹妹:「假如你一個人在公園,要上廁所,一個陌生人站在廁所門口,說要你看一樣東西。你會怎麼做?」妹妹說:「我不理他,上我的廁所去。」媽媽緊張的大叫起來,「這一回你該回頭就跑,別上廁所啦!」在不同的時間與場地,要有不一樣的應變,這才是安全教育的基本精神。如果今天受害的小男孩有這樣的警覺,他就不會自己一個人跟兇手走進廁所了。

  危機常發生在我們「以為」自己不會發生時。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我們雖然不必讓孩子時時帶著懷疑恐懼的眼鏡,緊張的面對周遭環境,但是引導孩子建立危機意識,學習靈活應變是絕對必要的。教孩子機智、應變、防身、自衛統統會!讓家長、老師安心的安全教育,從閱讀《我有絕招》開始。

故事搶鮮看
不理他,繼續走我的路。

  星期六下午,麗敏要上英文班,通常她都是自己走路來回,一趟只要十五分鐘。今天,就為了這十五分鐘,媽媽從吃午餐的時候就開始嘮叨,叫麗敏路上要小心,因為報上又刊出壞人欺負小孩子的「社會新聞」了。

  「好啦!好啦!」麗敏聽煩了,順手把英文班的袋子一扔,說,「不要離工地太近,不要離空屋太近,不要離路邊的車子太近,不要去看熱鬧,我都會背了。你把我當笨蛋啊!我不要去算了。」

  這個時候,妹妹從書包裡翻出一張紙條,說:「姊姊,今天我們老師給我們做測驗,測驗我們遇到可疑陌生人的時候,反應夠不夠機警,結果,我們班『全軍覆沒』呢!」

  麗敏從鼻子「哼」了一聲說:「你們班全是『白癡』!你們老師究竟出了些什麼題目?」

  妹妹攤開紙條,念著:「假如在路上有陌生人來跟你一起走,你該怎麼辦?」

  麗敏毫不遲疑的說:「我叫他走開,否則我就叫警察。」

  妹妹笑一笑,繼續唸:「如果他給你錢,你怎麼辦?」

  麗敏說:「我把錢還給他,說我不要。」

  妹妹問:「假如他要你去他家呢?」

  麗敏說:「那簡單,我說我得先回家去問媽媽。」

  妹妹問:「假如他知道你要去的地方,說要順道載你去呢?」

  麗敏說:「我告訴他我自己會走。」

  妹妹看了麗敏一眼,又問:「假如有陌生人要你到店裡去,他要買貼紙給你呢?」

  麗敏說:「我當然不去,我告訴他我自己有錢。」

  妹妹又問:「如果有人抱一隻小狗給你看,告訴你,他家還有三隻,要你去挑,你會怎麼辦?」

  麗敏「哈」了一聲,說:「我才不會去他家呢,我說我要他手上的那隻。」

  妹妹笑笑,又問:「如果有人開車停在你身邊,說他的老母親走失了,要你去幫他找,你會怎麼辦?」

  麗敏說:「我會叫他去報警。」

  妹妹又問:「如果你放學回家時,有個高中生叫你去幫他抓蟲做科展,你會怎麼辦?」

  麗敏說:「我會叫他等一等,等我回家放好書包再去。」

  媽媽聽了,很高興的說:「不錯啊!你的點子真多。」

  可是妹妹搖搖頭,說:「才不是呢!媽,姊姊全都答錯了。」

  「為什麼?」麗敏很不服氣的問。

  妹妹說:「這些題目的標準答案全都一樣,就是『不理他,繼續走你的路』,因為你一跟他說話,他就有機會說服你,讓你改變主意了。」

  「對呀!我怎麼沒想到?」媽媽敲敲腦袋,說,「麗敏哪!記住妹妹的話。絕對不要理陌生人哪。」

  麗敏說:「算你有理。好,我也有問題問你。假如你一個人在公園,要上廁所,一個男人站在廁所門口對你說:『來,我給你看一樣東西。』你會怎麼做?」

  妹妹說:「我不理他,上我的廁所去。」

  「哎喲!你找死啊!」媽媽緊張的大叫起來,「這一回你該回頭就跑,別上廁所啦!」

  《我有絕招》雖然是一本故事書,但是你最好用心讀,畫重點讀。因為,或許有一天,它可以救你——或幫你救別人的命。大家趕快找來看吧!

圖畫週記
不要走太遠喔!

  心滿意足的哈利,沉醉在甜美的夢鄉中,一點兒也沒發現有一個大大的影子,越來越靠近,越來越靠近,還露出尖尖的牙齒。

  摘自《不要走太遠喔!》文:廖小羽/圖:九子

好書推薦
我有絕招(更多介紹,請點此進入)

  將兒童社會新聞編寫成輕鬆有趣的故事。故事中的小朋友運用智慧,隨機應變,因而化險為夷,反敗為勝。除了機智、應變外,文中並教導兒童「金蟬脫殼」、「矮子翻身」等簡易防身術;每個故事後面附有「讓我們想一想」問題數則,提供親子、師生共同研討。本書已為多所學校使用為「安全教育」輔助教材。

訊息公告
辜仲諒的泥淖與蔡紹中的舞台
台灣「壹傳媒」收購案終於簽訂了!澳門,這個原本是富商VIP們週末私下飛去「賭博、找女人」的地方,如今成為司法管理仲裁這起港台媒體案的準據地點。

想學好英文?聽雷鬼教父 Bob Marley 的歌吧!
最近國際語言學校針對數百位學生調查顯示,有 80% 的學生會用聽音樂的方式,學習英文;而當中,算是出乎意料的,已故的雷鬼教父 Bob Marley 的音樂與歌詞最能幫助他們學英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12/03/2012 08:16: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