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到底要選哪部?先來聽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1/05/03 第403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本期新書-怪怪作文大驚奇
•故事搶鮮看: 一篇沒有題目的作文
•圖畫週記: 擦掉火星文的作文簿
•好書推薦: 怪怪作文大驚奇
小兵報報
本期新書-怪怪作文大驚奇

【怪怪作文大驚奇-作者謝鴻文現身說字】

  我一直認為文字是有溫度的。

  特別是文字被創作者賦予思想情感,並且藝術化構造後,文字的溫度更是沸騰熱烈,很能吸引人。雖然現代視覺圖像漸漸取代文字的地位,但對視覺圖像的清晰表述,我們依然要依賴語言和文字,這又是文字無可取代的優勢。

  隨著時代變遷,有些字不可避免的被忽略少用了,這我可以理解,但我無法忍受的是許多常用字被簡化,甚至圖像化成火星文,那種作法既失去象形文的美感,也使人的頭腦變得偷懶。

  每次去臺北故宮博物院看青銅器,我一邊記憶它們的特殊名字,一邊想像著怎麼使用,最初是想寫一個古董收藏家的故事,後來不知怎麼的,就轉成了現在的樣貌,它原名叫〈驚奇的作文〉,是第一屆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獎的得獎作品。當時受限於字數規定,故事主人翁那篇驚天動地的作文只寫了三分之一,後面全用刪節號帶過。

  這次出版前,應主編建議,把那篇未完的作文補回。時間相隔七年,當初我所設想但沒寫出的內容已經有點忘記,乾脆重來,有趣的考驗因此產生。

  我翻出書架上那兩本已經十分破舊,從小就陪伴我的《康熙字典》和《辭海》,還有一本我讀研究所時才讀的清代許慎編的《說文解字》,有它們當靠山,便開始玩起罕見字大集合的遊戲。

  重寫的第一天,我絞盡腦汁也寫沒幾句,到了第三天卻如有神助,靈思泉湧,而且想用哪個罕見字造詞都有了想法。冥冥之中,也許文字之神——倉頡,真的在我身邊加持打氣;或者說,祂恆常存在,因為我信仰祂、崇敬祂、珍愛祂,使得我對文字的感情與日俱增,從未消減過一絲一毫。

  對我而言,能堅持文字創作,還能與大家分享,是幸福的。感謝父親賜給我的名字,以及當初對我喜歡寫作的支持,能以「文」宏揚「鴻」鵠之志,其中所寓的深義,我沒有辜負。能以文字刻記生命前進與飛行的高度,我見我思若能引起感動與共鳴,我也深深的期盼大朋友小朋友從此能更珍愛文字,享受文字閱讀的樂趣。

【作家有約-王文華在文元】

  四月份,是很多學校的閱讀月,這個月,文華老師也遠征台南文元,與小朋友相見歡,好聽的故事免不了,好玩的互動不可少,讓文華老師最感動的是,文元的怡秀老師,不但在事前把文華老師所有作品蒐集齊全,還和故事媽媽們大合作,在圖書館裡,擺下浩盪的文華老師作品書牆,得獎簡介。

  小朋友的作品也很可觀,幾位小朋友在筆記本上,又寫又畫又剪又貼的,把文華老師作品心得玩得熱熱鬧鬧,讓人由衷敬佩,他日的小作家,必在文元呢!

故事搶鮮看
一篇沒有題目的作文

  上個週末是開學後的第一個假日,楊老師出的回家作業除了國語生字造詞,還有一篇作文,題目自己訂。作文簿發下後,楊老師再三叮嚀:「星期一記得要交喔!」

放學時,小宇的媽媽開車來接他。

  小宇打開車門,坐上前座,一言不發的繫上安全帶。

  媽媽左手操控方向盤,右手摸摸小宇的額頭:「你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這樣安安靜靜不說話,很不像你喔!」

  「媽,我沒有發燒啦!我只是在想要怎麼寫作文。」小宇輕輕撥開媽媽的手。

  「寫作文?你最會寫作文了,有這麼傷腦筋嗎?」媽媽滿臉疑惑的問。

  「這個學校的老師不一樣啊,楊老師沒有出題目,要我們自己想。」

  「那不是更簡單?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嘛!」媽媽笑了笑。

  「可是,我想寫一篇很特別很特別的作文,讓老師和同學喜歡我。」

  「嗄?班上同學不喜歡你,有人欺負你是不是?等一下我打電話跟你們老師講。」媽媽驚訝的收起笑臉,連珠砲似的問。

  「沒有,沒有啦,」小宇連忙解釋:「班上同學都對我很好,今天坐在我前面的雷鳴遠還請我吃餅乾。他說那是他叔叔從國外帶回來的,鹹鹹的,很好吃。」

  「既然這樣,那你還煩惱什麼?不要擔心,只要認真寫,就能寫出一篇很棒的作文,讓大家欣賞了啊!如果你寫得很好,明天看爸爸有沒有空,我們一起去動物園玩。」

  「那……我能不能去動物園回來再寫?寫動物園遊記,好不好?」小宇靈光一現,馬上伸手搖著媽媽撒嬌。

  「喂喂喂,你坐好,別亂動!」媽媽穩住方向盤,停頓了一會兒,又說:「只要你寫得完就好了,我可不會幫你想喔!」

  「媽媽妳放心,去動物園回來,我一定會有靈感,一定會寫出一篇很特別很特別的作文的。」小宇充滿信心的保證。

  吃過晚飯,小宇想先把國語生字造詞寫完,卻找不到字典。他去客廳問:「媽媽,妳有沒有看到我的《小學生字典》?」

  爸爸媽媽正在看電視,媽媽轉頭問:「是不是黃色封面那本?一定是你自己又亂放,忘記放到哪裡去了。」

  「沒有啊,我記得早上拿書包的時候,它還在桌上,怎麼就不見了,難道字典會長腳走路?」小宇頑皮的擋在爸爸前面搖搖手。

  「你想像力太豐富了,」爸爸把頭歪到旁邊,眼睛持續盯著電視螢幕,說:「要是再找不到,去爸爸桌上拿那本黑色封面的《辭海》吧!」

  「嗯。」小宇應了一聲,無奈的離開客廳,走到書房。

  爸爸桌上擺著那本《辭海》,厚厚的像好幾塊磚頭疊起來。小宇第一次使用這種「大人的字典」,心裡掩不住興奮,彷彿捧著一個寶物,小心翼翼的走回房間。

  小宇坐下來,隨便翻了一下。第兩百一十二頁,斗部,他看見一個奇怪的字「斝」,念做ㄐㄧˇㄚ。字典裡的解釋是說:古代獻酬用的一種青銅酒器。

  小宇覺得很有意思,不知道「斝」長得什麼樣子……

  他忽然想叫爸爸明天改帶他去故宮博物院,不要去動物園了。於是他又衝去客廳。

  「爸——」他還沒說完,爸爸就插話:「找不到字典是不是?在書桌左邊靠近檯燈的地方。」

  「不是啦!爸爸,我是想問你,明天能不能帶我去故宮博物院?」

  「老師又叫你們去看展覽了嗎?真傷腦筋!怎麼老是有這種作業……」爸爸自言自語念個不停,眼睛還是盯著電視。

  「咦?你明天不想去動物園啦?」媽媽吞下一顆紅色小番茄,回頭問小宇。

  「我剛剛在查字典,看到一個好有趣的字,斝,一種古代……古代喝酒用的……」

  「你在說什麼真的、假的?我聽不懂。」爸爸瞥了小宇一眼。

  「反正明天去故宮博物院就可以看到『斝』長什麼樣子了。」小宇說完,轉身回房間,繼續查字典——爸爸媽媽都還沒答應要帶他去故宮博物院呢,他已經高興得像馬上要出發。

  「這孩子越來越怪了,以前不管帶他參觀什麼博物館,他都說好無聊,現在居然自己想去故宮,還不是為了寫作業,真是太反常了!」媽媽看看爸爸,爸爸丟還給她一個不懂的表情,聳聳肩:「既然他有興趣,就帶他去看看吧!」

  為了一個斝,小宇要去故宮,會發生什麼事呢?怪怪作文,越來越怪,快去找出來看吧!

圖畫週記
擦掉火星文的作文簿

  「自從網路流行後,現在的小孩真是糟糕,常常用那些網路的流行話或者什麼『火星文符號』,取代了我們字,很多人更是連字典都不碰了,害我們悶在字典裡,就算沒被蛀蟲吃,也快被悶死了。」

  「我現在都沒有這樣喔!我二年級的作文老師很凶,有一次我把一個同學的書包『很漂亮』形容成『很ㄅㄧㄤ』,就被打一下手心,還被撕掉罰重寫。有一個同學把『媽媽我愛妳』寫成『媽媽520』,被老師罰寫一百遍,寫到她手痠得快斷掉,就一直哭,一直哭。我現在的班上也有很多人這樣寫,楊老師不會罰他們,只是叫他們擦掉重寫。」

 摘自《怪怪作文大驚奇》謝鴻文著/大尉圖

好書推薦
怪怪作文大驚奇

  小宇是轉學生,才剛開學,老師就出了一項回家作業——寫一篇作文,題目自訂。

  小宇突發奇想,希望寫一篇厲害的作文,好讓大家對他印象深刻。可是,什麼樣的題材才「夠厲害」呢?小宇傷透腦筋。忽然,他聽見一個小小的聲音對他說話。沒多久,小宇就把作文寫完了。隔天到學校,那篇作文居然像原子彈一樣,在全校掀起一陣大爆炸!到底是一篇怎樣的作文?小宇究竟寫了什麼?……看這本書,讓小讀者建立對文字的情感,揮別偷懶的火星文,重新品味語文的奧妙,享受閱讀的樂趣。

訊息公告
你記憶中的奧黛麗赫本是什麼樣子
她俏皮、浪漫、優雅,她是─奧黛麗赫本。寫下記憶中的奧黛麗赫本,就有機會獲得珍藏紀念海報、精美寶石飾品,珍藏不敗經典女神。

味噌可預防輻射病?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味噌含有啶二羧酸,它是由味噌與納豆菌產生的生物鹼,可以螯合(抓住)重金屬(例如具放射性的鍶)並將之排出體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5/02/2011 07:02: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