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26 第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用愛付出,共同造福
證嚴上人專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見善隨喜
慈濟脈動 喜樂證言/從阿修羅走向菩薩道
焦點專欄 聞思修/感恩無數個幸好
用愛付出,共同造福
人人見善隨喜、見賢思齊,皆是起於「一」念善,而結出纍纍善果;
發揮無限善力量,共同付出造福,就會形成善良美好的社會風氣。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見善隨喜
◎撰文•釋德凡 整理•編輯部
2•24《農二月•初三》

【靜思小語】成就善行,為自己增智慧;見善隨喜,為世間增力量。

好話如春風

「八分飽」的理念與實踐方法,已由全球慈濟人就地呼籲推廣,上海慈濟人在嘉新環保站舉行新春祝福,即以「日食八分飽,兩分助人好」,與社區會眾分享勤儉、知足、惜福而能付出助人的心靈環保觀念。

在繁華的香港都會,慈濟人自二○○八年開始推動「靜思語好話一條街」,穿梭在人群中,向店家鞠躬、彎腰、說好話,雖然常碰釘子,但志工當作是培養「軟實力」的修行,希望將法水清流傳到人心。

早會時間,上人肯定慈濟人用心推展靜思好話,「生活在現代大都會,步調快速、人與人競爭激烈,心境燠熱;好話如春風吹拂,能去除心靈熱氣,讓人人安住善良、平和的心境,合力發揮大愛,此即慈濟人努力的方向。」

上人表示,善心善念是可以帶動的,「應用善法、用愛付出,使人見善隨喜、見賢思齊,共同付出造福,就會形成善良美好的社會風氣。」

「成就別人行善,也是為自己增智慧;看到別人做好事而跟進,就能增加一分力量。人人伸出雙手,發揮無限善力量,此皆是起於『一』念善,而結出纍纍善果。」

「靜思語好話一條街」從臺灣啟動,不斷地在各地引發善回響,譬如屏東慈濟人上街進行推廣時,即接起一段善因緣——三十三歲的賴瑞雄先生,出生時因難產導致腦性痲痹,生活無法自理,四歲以後父母離異,即由父親照顧迄今,但是父親有心臟病無法工作,生活倚靠政府補助。

瑞雄在偶然間看到大愛臺,就此只看大愛臺節目。二○○九年三月,父親推著瑞雄上街時,看到熟悉的「藍天白雲」身影,瑞雄主動合十問好。志工到家中拜訪,並將瑞雄一家納入慈濟照顧戶,接受慈濟照顧約半年後,瑞雄天天投竹筒要做好事,每週六則到環保站付出,雖然他雙手扭曲,但用心拆除瓶蓋,做得很歡喜。為了陪瑞雄參加慈濟活動,父親努力克制菸癮,如今父子皆報名見習志工。

上人欣言,好話能調伏人心、啟動愛的力量,「靜思語」牽起這個家庭的慈濟緣,也轉動了這對父子的心,現在他們的生活如同沐浴在大愛之中。

「做好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貧窮人也可以富有愛心;在平安、富裕的社會,更需要啟發人心之愛、招募人間菩薩,讓人人富有愛心,共同為世間苦難付出。」

懺悔更要改過

臺北三重幹部團隊於精舍新講堂與上人溫馨座談,師兄、師姊們報告,自新舊幹部交接後,資深慈濟人仍在組隊中關懷、幫助新任幹部,達到「合和互協」,請上人安心。

方才有師兄、師姊上臺懺悔,有時與組隊成員溝通、互動,聲色較為不佳。上人肯定自省知錯能發露,也是美德,也提醒大家:「莫以為隨著時間過去,人與人之間的摩擦會淡化、消失,聲色言語造成的傷痕,常在心上。」

「經由一再公開的發露懺悔,或能漸次撫平因一己之錯所帶給人的傷痕,但真正懺悔就要改過,若沒有改過,等於舊痕未復又添新痕。慈濟是修行的道場,要在道場中不斷地修正身心。」

「行菩薩道要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此六種方法要常存於心、經常運用,法輪才會轉,道業才會不斷地精進。」上人叮嚀,即使交卸幹部職務,身為慈濟人的責任恆在,要「合和互協」四合一,精進不退,才能使法輪常轉。

腳踏實地好修行

下午與高雄慈濟人溫馨座談,上人言及,「天下慈濟人都是靜思弟子,都因為認定慈濟為其人生方向而願意投入、受證,以靜思精舍為心靈故鄉,這是很特殊的緣分,師父衷心感恩。」

佛法本是能在生活上實用的法,上人教導在帶領讀書會時,要說大家聽得懂的法——講自己的體會與轉變,或是用慈濟人慈濟事帶入法理,看得到又做得到的慈濟事,能深入淺出,讓人容易理解,就是度人的妙法。

去年八月經藏演繹從高雄起始,上人勉眾要持續努力精進。「要把握難得的機緣,用心、用愛,專心、專志,走好這一條慈濟路。」

「路要自己走才會到終點、飯要自己吃才會飽,修行也要靠自己腳踏實地,無人可以代替;吃飯養身體,受法長慧命,希望人人真正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

喜樂證言/從阿修羅走向菩薩道
◎撰文•鄒裕儒
攝影/蕭耀華
「語四惡葉」中,
以「惡口」最為粗野。
不認識慈濟、未接觸佛法前,
我不明因果,造下無數口業,
障礙自己而不自知,卻自嘆是天下最不幸的倒楣人……

年輕時看過一本小說,提到一個女孩心地善良、能力也好,卻因蠻橫任性、易怒好鬥,被親友取了「阿修羅」的別號。當時我還沒接觸佛法,不清楚「阿修羅」是何等人物 ,只覺得書中描述的情景好像都在說我。

進入慈濟後,聆聽上人開示,再加上去年參與「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看到專業演員詮釋「阿修羅」,當下幡然頓悟,原來「阿修羅」在人間所代表的,是不明是非,控制不了脾氣,被妄語、兩舌、惡口誤導,沈淪苦海,在顛倒慌亂中忍受折磨的人。

從小,我是個幸福的孩子,可是我不能體會,常常自怨自艾,把自己關進悲慘世界�。

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別人羨慕我是「掌上明珠」,我卻覺得自己是命運多舛的灰姑娘,認為父母愛哥哥和弟弟,遠遠超過我。

小學起,媽媽要求我學做家務事。每每看到哥哥、弟弟下了課就能出去玩,我卻要留在家�做家務,心�充滿怨恨。媽媽為我們準備課後點心,每當我回到家,點心卻總被早放學的弟弟吃個精光;我又餓又累,弟弟卻故意告訴我點心有多好吃,讓我飢火轉為怒火,打架、辱罵的日子從此展開。

高中畢業前,爸媽告知他們無力供應兩個孩子就讀私立長春藤等級的大學,要我認分,禮讓弟弟,想念大學就自己想辦法,不念也沒差,反正我是女生,長大嫁人就好。

我氣到發狂,進入最便宜的公立社區大學狠命讀書、瘋狂賺錢;我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對家人也不再有好臉色,極盡惡口傷人,要他們體會我所感受的痛苦。

大學期間,我靠打工自立更生,礙於學生身分沒辦法挑工作,只能付出勞力在百貨公司、雜貨店從基層做起;我每天忙上課、忙打工,謹慎運用有限的時間,換取更多的金錢。

胼手胝足賺來的辛苦錢,有一次卻被哥哥騙去花用,還讓我欠下卡債,爸媽勸我既然有能力賺錢,幫他還清欠債就算了。我又悔又恨,此後家�更加吵鬧不休,家人指責我冷血無情,我心�對他們充滿恨意,不再信任家人。

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好生氣,我厭惡別人,發洩出來的怒氣不及到心�承受的百分之一;我陷入常態性的心靈風暴中,小事都會激發我的暴怒;怒氣讓我自己的心好苦,不明白活著的意義,為何總在痛苦恐慌中度日,夜間常被墜入無底深淵的惡夢驚醒,不敢再睡。

這樣破碎的心靈,「愛」早已蕩然無存。在學校,只要遇到看不順眼的人,我一定想辦法報復、洩憤,還曾因為小學男同學對女生無禮、毛手毛腳,便將他們叫來單挑,狠毒詈罵後,打到他們答應不再欺負女同學為止。

我覺得「哭」是弱者的象徵,無濟於事,面對再大的挫折挑戰,都深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常用幾句英文諺語自勉:「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強」、「不要生氣,要報復」、「最好的報復,就是傑出表現,超越別人的預期」……

我告訴自己要獨立、要堅強,否則就會應驗父母口中那種「隨便嫁個人算了」的女兒,隨便過一生,無法獲得獨立自主的人生。

恨,種下惡口業障

大學畢業後,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康乃狄克州,工作環境優雅,同事皆為高知識分子。我以升級、加薪為目標,全心投入工作,但上班第一週結束前,上司將我叫進辦公室;這位氣質優雅的白人女士,慎重請我上班不要再說粗口,否則她無法包容這樣的員工。

這番話猶如晴天霹靂,我不敢相信:「自己怎麼這麼不幸,連努力工作都會遭來禍事?我真的有說髒話嗎?」但認真反省後發現,我就好像經藏演繹中的那位小精靈,全身都是刺,通過髒話粗口,不經意就讓別人受傷害怕;長期累積的粗口咒罵壞習慣,如同呼吸般深植心中,自己卻完全不自覺。

為了保住工作,我花了很長時調整、改過惡口習氣;過程中的痛苦,如同將身上的刺一根一根拔除,等待傷口慢慢結痂恢復;但我做到了,我不再惡口對人,說話前會思考過濾,粗話不再隨口而出。

儘管如此,我並沒有進一步懺悔入心,做到隨時輕聲細語,聲色柔和,關心他人。

我的個性向來好強,只要認為自己是對的,便不顧一切爭取、證明;與人激烈辯駁是家常便飯。在會計師事務所帶領新進團隊,常因組員犯錯,便尖酸刻薄刁難,非把他們痛罵到哭才罷休,我誤以為這樣才是有效教導,他們才會痛改前非。

當時我心中的貪、瞋、癡業深重,習氣剛強難伏,是非不分,對身邊的人、家中至親不理解,才會種下根深蒂固的惡口業障。

改變,沒有速成之道

二○○四年初,母親癌末住院,我辭去在澳洲的工作,回到紐約照顧陪伴。晚上由我伴她度過孤單與不安的夜晚,每當夜深人靜,醫院內病患的哀號聲清晰入耳。雖然媽媽年輕時擔任護士,但輪到自己病痛時,仍是無法獨自面對死亡氣息。

我陪著她聊天,回顧生命中曾有的動人點滴,當她專心回憶時,就不聞其他病患的哀號聲,而能安穩睡去;我也因此跟媽媽共享了一個多月的溫馨時光。

白天我待在家�,為了不讓自己胡思亂想,我開始大掃除,整理出許多不用的冬衣,爸爸堅持要捐給慈濟,我才走進慈濟大門。

我跟隨慈濟志工到老人院探訪,看到不肖子孫對老人家沒耐心,斥喝、責罵、甚至拋棄,種種惡形惡狀讓我心�一驚:「這不正是我對待父母的態度嗎?」除了警醒自己的忤逆,也明白父母多年來對我的諒解與包容有多深。

為了收斂戾氣,我學習縮小自己、口吐蓮花、關懷家人。記得最初,連爸爸都要我「別裝了」、「這麼假,受不了」,經過幾年努力,總算讓家人能夠平心靜氣相聚,彼此關懷。

二○○五年,參與慈濟在薩爾瓦多的義診,看到比我年輕的婦女一生沒穿過鞋、沒機會讀書、沒錢看病,還拖著好幾個嗷嗷待哺的小孩,人生被苦難環境操勞到一無所有。相形之下,父母給我健康的身體、安穩的家庭、自由的成長環境,能夠受教育、就業;我擁有的已太多,之前的哀怨計較,原來都是自己不懂事,心量過於狹小所致。

進入慈濟九年,剛開始我努力想改造自己,卻找不到速成之道。我只是停止造業,卻沒有積極反悔改過;雖然不再惡口,但要進步到「常說合和利益語」實在不簡單,因為內心還沒淨化,所以一路被己心所障礙,跌跌撞撞。

直到二○○八年參與玻利維亞賑災,一位資深師姊當眾分享對我的觀察。她說,以往我驕傲自大,冷漠不理人的態度讓她很受傷;爾後,慢慢看到我主動關懷示好,還幫她爭取國際賑災的機會,讓她很感動,也相信在慈濟,任何人都能夠走上菩薩道。

聽完後,我嚇得冷汗直冒,從沒想到自己不經意中隨順習氣給人的態度竟是如此惡劣,至此深刻體會,菩薩道上要走的路還很長。

洗心,走穩菩提大直道

去年五月,有幸參與在花蓮第一場「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在五天的閉關共修中,眾人合心唱誦大懺悔歌詞,一遍又一遍,我的思緒經常飛到過往種種,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也開始看清何為「果報不爽,善惡業熟皆悉報」。

上人曾說:「常懷感恩、尊重、愛,如身在天堂;心起無明,常生怒火,如處心靈地獄。」「要往善道或惡道,就在心念的趨向;有何趨向,自然會走向何等『道』路,承受苦或樂的結果。」……

入經藏後,我變得很愛哭,每一句唱誦都讓我深感慚愧;自問這麼多年來,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的日子,究竟造了多少惡因、惡緣與惡業?期盼真心懺悔,調整身心,藉此去除習氣,洗滌四十多年深厚的心垢,走穩菩提大直道。

經藏演繹圓滿後,我仍然把握此「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緣,利用每天早課時間,繼續懺悔、滌心垢、去習氣;我誠心懺悔,希望汲取法水,醫治自己暴躁的習性,即使遭遇過不去的煩惱,也能用正法先度自己,才有辦法去度其他人。

懺悔,改過要有毅力

愛我的阿嬤生前曾對我說過:「為你好,你要謹記,一定要戴眼鏡,不要戴隱形眼鏡。」阿嬤說我眼露凶光,戴眼鏡還可以遮著點,不要一下就傷到人。那時我懵懵懂懂,不太相信,但上大學後就慢慢注意到,很多同學刻意避開我,不敢跟我說話,也不想理我。

「一隻被人獵殺的小鳥,驚慌的躲在舍利弗尊者的影子�,卻無法安穩,直到飛到佛陀的影子�,立即恢復平靜安定。舍利弗雖累生累世修行戒殺,已無殺業,然而『殺』的念頭仍未完全平息,這麼微末的心念,鳥兒也感應得到。佛陀不只戒殺,連『殺』的念頭都沒有,心地清淨無染,鳥兒因而能安心棲息……」

上人引述這則佛典故事教示:「修行就是修習氣。習氣能盡快改除,心念自然能無為無欲,輕安自在。」我要學習佛陀,累生累世努力修行,調和一切習氣,替眾生萬物拔苦與樂。

去年十月,在花蓮參與「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志業體同仁精進共修,讀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我感觸良深。

此時我才悟到,自己無時無刻均在造業,若不趕快修行精進,將永遠身陷紅塵滾滾,迷失自性,煩惱生生不絕,求出無期。那種苦,我已領教夠了,無絲毫可留戀之處。

是善是惡端看自己ㄧ念心,願「已造惡業悉永斷,未造惡業令不生」,願六根明慧皆清淨,才不會生生世世輪迴,受惡業牽扯,煩惱難除。

上人曾說:「一點星火即能引燃怒火,這就是阿修羅的境界。用心度化,阿修羅也能轉成菩薩。」德宣師父也說,阿修羅在六道都有,力量很大,一定要深自懺悔才能改過。

入經藏後,虔誠懺悔煩惱、業障、果報障,陸續有很多人說:「你不一樣了。」身上背負的無形暴戾之氣,雖是累生累世所累積,但我相信懺悔的力量,可以將我導正、引領我回頭是岸,使別人不再迴避我。

期望每位與我相遇的人,所看到的,都是可親、可近、可共事的「慈濟人」。

聞思修/感恩無數個幸好
◎撰文•吳群芳
車禍發生後,從怨嘆到轉念,
我發現原來有無數個「幸好」,讓車毀人無殃;
這一切,怎能不感恩呢?

星期六早晨,我總是歡歡喜喜的到老人院做志工。

那天,車子開到路口,準備左轉進入老人院;就當我以為沒有直行車通過,準備加速行駛時,突然看見一輛大卡車朝我筆直衝來。

說時遲那時快,我嚇得不知所措,直覺反應是「死定了!」眼看躲不掉,無法再多想,就雙手緊抓著方向盤,看著座車被攔腰撞上。

接下來,就像是好萊塢動作片一樣,原本車水馬龍的街口頓時靜止,我那可憐的車子撞得稀巴爛,卡在安全島上嘶嘶冒煙。

時間彷彿停格,不知過了多久,受驚嚇的人們才反應過來,路上的車輛、附近的行人、臨街的住家,甚至已經抵達老人院的志工們,在聽到強烈碰撞聲後,紛紛跑了出來。有人忙著打電話報警,有人緊張地將車門拉開,把我拖出來,還有人趕緊到路口幫忙疏散交通。整個肇事現場,只有一個「亂」字可形容。

志工素霞說,當時她看到車子被撞得如此嚴重,直覺駕駛一定受傷,趕緊跑過來看看可否幫上忙。沒想到從車上被救出來的竟然是我,她嚇得差點昏過去。

被撞傻了的我,激動地緊抱素霞,也因為太害怕了,一滴淚都流不出來。幾分鐘後,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拖吊車陸續到來,然後就是一連串程序上的動作——詢問事發經過,登記目擊證人資料,勘察肇事現場,簡單的檢查身體、處理傷口……

由於受到極度驚嚇,我精神恍惚,話都說不清,連家�的地址都忘了,從頭到尾緊拉著素霞的手不放;直到回到家見到兒子,緊繃的情緒就此潰堤。

誰都不願意碰上意外,事情剛發生時,我的心情沮喪懊惱,不免怨天怨地;再加上消息傳回臺灣,父母因為擔心而責怪,更讓我情緒低落;先生一度很不諒解,埋怨若不是我到處亂跑,就不會發生車禍。幸而慈濟友人到訪,不僅溫暖了我的心,也打開了我被「無明」矇蔽的雙眼。

她們告訴我,證嚴上人曾示勉弟子,學佛者要明因果。面對逆境,若能心胸開闊,自然能夠重業輕受;否則徒然怨天尤人,只是業上加業。

上人的法語,如清晨的甘露,滋潤了我的心靈;如暮鼓晨鐘,敲醒了我閉塞的腦袋。

是啊!雖然不幸發生車禍,但車子撞毀人卻無殃啊!能夠平安,就是很大的福報,我怎麼忘了感恩菩薩保佑呢?

感恩菩薩,幸好那天兒子不在車上;幸好車子被撞後,三百六十度迴轉,撞上分隔島而卡住,沒有翻滾也沒有衝上對向車道;幸好冒煙漏油的車子沒有起火爆炸;幸好四散的玻璃沒有飛到我的臉上……太多太多的「幸好」,平安無事的我,難道不該感恩嗎?

我也婉轉跟先生解釋,發生交通意外,是我開車不小心,和做志工沒有關係;反而要慶幸有機會做志工,平時行善積福,重業可以輕受。

事過境遷,傷好了,新車也有了,生活都上軌道了,一切好像都沒改變,卻又有些不同。唯一不變的是,慈濟人總在法親們最需要幫忙的時刻,相互陪伴、照顧。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44期

超級電腦,哪裡超級?
日本的超級電腦「京」在2011年11月蟬連超級電腦排行榜榜首,台灣國網中心的「御風者」也二度名列TOP500前百大。到底什麼是超級電腦?運算效能有多強大?

超速育兒的危機
從研究上來看,許多表面看似無害,只求方便速效的育兒行為,其實對親子都有負面影響。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研究和專家怎麼說,爸媽千萬別讓孩子「錯」在起跑點上!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4/25/2012 11:33:00 上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