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22 第316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熱血教師/兩尺小武士
心情札記 真的在這裡/新年快樂的魔力
桌曆變卡片
老爹的平板人生
 
 
 
今日繽紛
 
熱血教師/兩尺小武士
蔡淇華/聯合報

進入教室,果然在球棒袋中發現一把已開鋒的兩尺小武士刀,連忙收走後,等K來向我要回。但K一直沒來找我,直到五年後,在球場上,他再一次走向我……

在八卦山球場,打籃球前熱身的空檔,另一邊籃框的五個年輕人突然起身向我走來,帶頭的是個高大、白皙的大男孩,走到我面前停下。認出他的身分,我突然有不祥的預感。

當導師後才學會當導師

他是我前幾年帶班的學生K,那個班的男生,似乎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心事。

同事警告我,這個班高二時與前任導師處不來,所以才丟給我這個菜鳥。可能太過自信吧,自忖:「高三這一年,我可以搞定每一個學生。」

有個廣告詞是:「我是當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我應該是「我當導師後,才學會當導師的。」從教導、訓導到輔導,我其實是熱情有餘,專業不足。

K很少用正眼看我,一副「你不惹我,我就不會搞你」的氣勢。但他遲到、曠課、被教官記過,我不能不管。

他臉色蒼白,教官懷疑他嗑藥,但我連年輕人嗑藥的種類都搞不清楚。K終於集滿兩大過兩小過,他的父親來電相求:「老師,我對他沒指望了,只希望你幫忙,讓他至少有一張高中文憑。」

但高三這一年對K和我而言,感覺是度日如年。

有一天K失蹤了,聽同學說是和國中部學妹一起私奔,三天後終於找回來,這下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但我陷入天人交戰。「主任,」我在學務處終於下了決定:「若我擔保他畢業前不再犯錯,可不可以讓他留校察看?」K留下來了,但從此我每天過得戰戰兢兢。

上學期期末考我負責監考導師班,鐘聲響了,同學開始作答,但K一直沒出現,離禁止入場的時間一分分逼近,過了38、39、40分,按規定該被扣考了,41、42分,K終於出現。

怒火難耐,我抓住K的衣領把他扯過來,但用力過猛,K的四個鈕釦瞬間飛出,變成袒胸露身的狼狽樣,K只好一手抓著衣服,一手應試。我還是讓他考完。

別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師生關係變成諜對諜,這非我樂見,但K總是「創意不斷」。

那天K的死黨來找我:「老師,快去處理,不然會出大事!K帶了一把『小武士』放在球棒袋,你趁這節體育課教室沒人,趕快收走,否則放學後他會向搶他女朋友的同學動手。」

進入教室,果然在球棒袋中發現一把已開鋒的兩尺小武士刀,外有黑色皮鞘。連忙收走後,等K來向我要回。但K一直沒來找我,直到五年後,在球場上,他再一次走向我……

「老師,好久不見。」「好久不見,K。」

「老師,我要跟你說聲謝謝,我大學畢業了,正在當兵,這些年我一直在想你說過的話。」「真的嗎,」我鬆了一口氣:「哪些話?」

「像是……別做讓自己以後會後悔的事;只有過不去的心情,沒有過不去的事;生命是一條長江大河,看遠一點……」我望著眼前這位斯文成熟的漢子,有點感動,有點時空錯亂。

「老師,你加我們,剛好兩隊,我們打同一隊!」忘了那天比賽的輸贏,那已是15年前的往事,只記得打完球後,幾個汗水淋漓的男人,赤裸著上半身,汗一下子被山風吹乾了。

遠處向晚的夕陽,美得不得了,好像在告訴你:「看遠一點,每個日子,每個生命,都值得期待!」

 
 
 
心情札記
 
真的在這裡/新年快樂的魔力
楓葉飄/聯合報
元旦前一天晚上,大部分同學都相約跨年狂歡,待在學校圖書館的人寥寥無幾。當我走入洗手間,映入眼簾的是一位伯伯,他正拖著一個好大的袋子收垃圾。

我心想,常見到這位伯伯,但沒想到跨年這天晚上還要工作,他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我遲疑了一下,然後對他說:「您辛苦了,新年快樂!」

伯伯愣了一下,瞪大眼睛。看到他那樣驚訝,我反而不好意思,正想是不是直接離開比較好時,伯伯慢慢露出笑容,用沙啞的聲音說:「謝謝妳,新年快樂!」

這是我第一次主動對不認識的人說「新年快樂」,完全沒想到,這句話可以讓一位佝僂且神情微微哀傷的老人改變心情。現在我彷彿還可以看到他布滿皺紋的臉露出光芒,彷彿還可以聽到他輕聲但真誠的回應:「新年快樂!」

接下來的一周,我愛上了這種感覺,不論是中午賣便當的阿姨、水果店的老闆,甚至只是打電話來做問卷調查的小姐,我都對他們說:「新年快樂!」

彷彿有魔法似的,我也得到一些回饋:便當阿姨此後記得我從不拿免洗筷,水果店老闆笑著多送我一顆橘子,問卷小姐用一種驚喜的聲音回我:「新年快樂!」

原來,只要一句真誠的祝福,就有快樂美好。

桌曆變卡片
阿杰/聯合報
舊的一年過去,桌上那本精美的舊桌曆也隨之過時。桌曆不大,約有半張A4紙大小。

原本要將它丟棄,但看著桌曆上一張張繽紛絢爛、印刷精美的畫作,那可是藝術家們嘔心瀝血之作!而且這桌曆的紙質很好,當初廠商製作這樣的桌曆送人,也花了不少錢吧!

附有精美畫作的桌曆,難道就得這麼丟了?我靈機一動,剪下畫作,貼在美術紙上,然後裁成合適的尺寸……

沒想到,效果很好。原本要丟進垃圾桶的廢紙,搖身一變成了十二張美麗的卡片。

我本來就有在年底寄賀卡的習慣,這次的賀卡很特別,是親手「加工」的,而且不用花什麼錢。把這些卡片寄給今年幫助過我的人,相信收到卡片的人一定會很高興。

生活中,有些東西看似沒用了,其實稍微動動腦,就能為這些「回收物」找到更好的家。稍微用點心,惜物愛物,既環保又省錢,真是好事一樁。

老爹的平板人生
Mari/聯合報
還記得十二年前大學畢業要去東京時,希望可以帶一台筆記型電腦出門。那時筆電算奢侈品,家裡的金主老爹極力反對,說我這樣去東京只會顧著上網聊天不讀書,我鬧了一番小革命才終於帶著筆電出發。

●參與兒女的雲端生活

隨著網路從撥接走到光世代,家裡也順應潮流安裝了網路,但只要我們在電腦前待太久就會被老爹碎碎念,說電磁波輻射太多、上網浪費時間、種菜(玩「開心農場」)種半天也不會變真的。還限制晚上12點就要斷網,他午睡時也要斷網。老爹的命令在家裡一向就是鐵律,加上我們都早已離家,偶爾放假才回家小住,雖然時間一到就斷網不方便,也不會去「挑戰」他老人家。

但老爹看我們常常在網路上分享生活近況,不甘寂寞的老人家說要申請一個FB帳號,在雲端參與我們的生活。那時候家裡僅有桌上電腦,老爹得空時才會上傳幾張照片,或看看我跟弟弟有什麼新消息。之後弟弟弟妹率先開始了智慧型手機的滑滑時代,老爹看到電視購物的便宜平板也忍不住「敗」了一台,這一敗就開始了老爹的平板人生。

一開始我只是在電話中聽聞媽媽抱怨老爹被平板制約了,心想大概媽媽成天和老爹在一起,形容難免誇張。直到這回因下南部開會回家幾日,終於見識到老爹對雲端生活的投入。他每天醒來必先開啟心愛的小平板,臉書巡一回按幾個讚、接著打開「賴」(LINE),談股票、聊笑話、轉貼文章。

●古板老爸升級平板族

父母親原本都是不用手機之人,只有出遠門才會用手機易付卡方便聯繫。但因為有了「賴」,找著好幾位老朋友,三不五時滑滑就可以聯絡感情,使老爹的「賴」總是熱鬧得很。

原本老爹只用家裡面的網路上網,為了隨時隨地都可以滑滑,他竟然還申請了平板的月租上網,對先前不許我們沉迷網路的他來說,我覺得已經是破天荒的事。

現在的他,去診所上班有空要滑滑、出門吃飯也要滑滑,一家人去百貨公司,老爹除了開車時得專心注意路況之外,其他時間眼睛也幾乎都黏在螢幕上,一邊走一邊忙著上傳他在百貨公司拍的照片,跟朋友分享他的第一手生活。

老媽還說,以往老爹出國旅遊都會跟同團的旅客聊天哈啦,這幾回他帶著平板出門,就只忙著拍照打卡,到旅館也不管導遊還在分配房間、交代事情,只顧尋覓無線網路,趕緊傳照片回來給孩子們按讚。以往因為國際電話昂貴,鮮少出國時會打電話報平安,現在他也會用「賴」來個網路電話通訊,平板真是大大升級了老爹的生活啊。

現在家裡可說是無線網路整日暢通,老爹為了隨時滑平板已經鮮少關閉網路。看著老爹成天與平板電腦形影不離,十二年前為了買筆電而鬧家庭革命的我,真是怎麼想也想不到啊!

 
 
 
訊息公告
 
 
 
 
回到手寫年代
你還記得有沒久沒有提筆寫下對朋友的思念了呢?偶爾收到手寫卡片是否讓你覺得窩心不已?Art plus收集了手寫故事,以圖文方式呈現手寫感動。

台股奔騰「馬」上賺 訂財經類電子報送紅包
2013 封關前台股漲聲不斷,2014 年需要步步為營,慎選投資標的。聯合電子報精選八份財經股市類電子報,是你投資理財的最佳參考。1/31 前訂推薦報份,可抽廠商贈品和大紅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Blogger 於 1/22/2014 06:58:00 上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 (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