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0 02:17 (繆黃佳╱南京大學中文系研究生)

旺報【(繆黃佳╱南京大學中文系研究生)】

最近世界調成了「震動」檔,坐在安全的家裡也不能不心憂天下居安思危。其實在家鄉南京,我從沒經歷過,哪怕微小的地震,倒是在台灣半年,陸陸續續的感受了幾次「震撼」。

去台灣之前,我就知道台灣多地震,但我從沒正經想過自己遇上了會怎麼辦。就好像我知道夏秋之交台灣也多颱風,但我兩次赴台都是9月的航班卻也風平浪靜,真是沒有切膚之感,捫心自問,不切膚,誰也不知道會作如何感。

跟地震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恰恰是中秋節,過了熱鬧的一天,快凌晨一點才上床休息。

誤以為還在南京宿舍

還沒真正入眠,忽然有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通體傳過來。是在南京的破舊宿舍裡上下鋪老鐵床的感覺,那鐵條的簡陋組合,像是超期服役根本已經不堪重負,每次爬上床稍有動靜就吱呀晃個半天,更不要說每晚我要踩、蹬、用力,爬進我的被窩裡去了,我每每怕哪天老鐵床真的晃散了架,那我可還沒建功立業治國平天下呢,怎麼能就這麼摔下來輕如鴻毛哪?

既然床鋪不堪重負,我們的動靜自然也都小心翼翼的,所以半夜裡這麼搖起來,我不由在心裡對室友潘潘說,你半夜三更的幹嘛呢,晃床幹嘛還晃這麼厲害呀?可是,不對!我這是在台大呀,我這兒沒有南京上下鋪的老鐵床啊,我這兒貼著地面是下鋪啊,潘潘明明早就關燈上床安靜下來了呀,那……?霎那間不知哪兒來的靈感:地震!

說來真是巧,我腦子裡「地震」二字一閃,耳邊同時響起一聲尖叫:「繆繆──!」黑暗中的那個瞬間,好像什麼也不用解釋,我明白她為什麼叫,她知道我也還不曾睡著,女生之間敏感的默契。可我竟然只裹了一下小被子,翻了個身:「嗯,地震了。」是的,我翻了個身,繼續閉眼睡。

猜想台媒報導震住陸生

走廊上吵吵起來,門鎖的聲音,拖鞋的聲音,各種音色一陣喧鬧:「是不是是不是」「真的震了」「好恐怖」「哎呀怎麼辦呀」,潘潘終於忍不住了:「繆─繆─」,我聽得出她拖腔拖調中有依賴的不安,「真的是地震啊,要不要起來啊?」我猜要是再早一兩個小時,她一定馬上上網打電話給她遠在蘇州的媽媽或者男朋友了。

可不知怎麼的,我一絲一毫也沒有想過要爬起來穿衣出門。

我閉著眼睛只在想,這時要是有台攝影機,出去抓幾個穿著睡衣一臉惶恐的女生採訪兩句,這不是一條有趣的新聞嗎?來台未滿一月的大陸交換生,大多從沒遇到過地震,此時這種慌亂的場景多有趣,我可還沒看過這個角度的報導,這多有新聞性啊!按台灣媒體做標題的路數,可以叫個「『震』住陸生!」什麼的,呃,我那時大約剛去電視台連續參訪,潛意識精神緊張以至走火入魔了吧。

潘潘那依賴的問句,我只心猿意馬的輕描淡寫道:「沒事,台灣經常地震,台北不會大震的。」我猜潘潘已經揪緊了被子,因為她叫得又氣又急:「繆繆,你怎麼可以這麼冷靜?!」我猜她本來可能想說「冷血」的吧。

後來的一學期中,又有好多次的小震,大多是晚上,也或許是白天在外面活動,所以注意不到?有過中秋那一夜,小震當然更是安之若素了,我最喜歡馬上去登入地震局的網站,一看,果然遠遠的南投或者花蓮或者某某外海有個小小的地震,我就不自覺的嘴角露出一絲得意的笑。

仿佛自己是豌豆公主,隔著十幾床絲絨被還能覺察到一粒豌豆而睡不好覺,那份嬌嫩的敏感,成了一種驕傲。

內心交戰只在一條睡裙

只有到12月又有過一次稍大的地震。是個周末,潘潘和另幾個大陸同學去花蓮了,我一個人在。坐在桌邊又有了按摩椅的感覺,不過這次居然沒有很快停下,整個房間都有點要跳起舞來的意思了。

木質的櫃子也開始吱呀,我看著磨砂玻璃窗外,昏黃路燈映出的榕樹影,感覺這棟老舊的國際生宿舍也像一棵樹,有一點樹根被搖鬆,要往外拔出來的味道。走廊上又人聲鼎沸起來了。

這一次我還沒上床,我坐在那兒盯著樹影,想的是,我已經換上睡衣了,要是出門出樓道,我是不是該換件衣服呢?台北應該不會大震,待會要再換回來多煩吶;可要是一直這樣晃下去晃大了,我還是得換件衣服才能出門到人群中吧,穿睡裙也太不莊重了……。

兩分鐘不算久,但在地震時就顯得特別特別長。內心的天人交戰,居然反反覆覆只在一條睡裙!天災時要緊的是命啊,那個當下我怎麼就沒這樣想過呢?現在我想到了,但願還沒有太晚。那些搖晃在教我體悟,珍惜自己,珍惜每個平靜的一天。

--

錢經理網路商城(工商名錄/電話名單/簡訊行銷/網站架設/經濟部工商登記)
網址: http://www.moneymanager.url.tw/ 
電話:0982-694-259
傳真:0945-671-042
 
 
 
所有網站: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4/10/2011 10:39:00 上午 張貼在 工商名錄/經濟部工商名錄/工商名冊- 錢經理網路商城 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