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1/05/10 第404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小兵性平教育好書,讓您不必教得面紅耳赤
•故事搶鮮看: 字的辛酸
•圖畫週記: 識得幾個字?
•好書推薦: 叔叔的秘密情人
小兵報報
小兵性平教育好書,讓您不必教得面紅耳赤

  原訂八月一日起國中小要教同志議題,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表示,將重新啟動課綱修訂機制,八月前會決定國小要不要教同志議題;但國中不會再有變化,一定會教導認識異性戀、同性戀及雙性戀等各種性取向。

  原訂今年八月一日上路的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綱中,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上,規定國小五、六年級要「認識多元性取向」,國中生則要「瞭解自己的性取向」,也就是同志議題納入國中小教育中。

  黃子騰說,同志議題納入國中小教育,不是每周有固定時數或教材,而是採融入式教學,老師在一些相關課程(如社會科)教學上,如提到性別平等議題,可以讓學生對異性戀、同性戀或雙性戀等多一點認識。

  那麼,因應新的教育課綱,老師家長別擔心,小兵出版社有一系列兩性教育的好書,像是《導仔,有男生愛女生》、《二哥情事》、《泡妞特攻隊》或是最新出版的《菜鳥闖情關》《二十五朵玫瑰》的秘密,都是叫好叫座的性別平等好書,其中還有好多本得過好書大家讀的肯定,被各校指定為性別平等教育必讀課外書。

  其中,像《叔叔的秘密情人》,更是大膽談到同志題材,讓同學們經由課外讀物閱讀,認識什麼是多元性取向,也更能瞭解自己的性取向。

  煩惱性別平等教育如何實施,想讓性別平等教育實施得更深入,小兵這一系列好書,值得向您推荐!

故事搶鮮看
字的辛酸

  小宇回到房間,正準備將字典往下翻,就隱隱約約聽見一個細微的聲音:「你在看我嗎?」

  小宇嚇了一跳,左看右看,沒有人啊!

  他一低頭,那個「斝」字,居然站了起來,對著他說:「你在看我嗎?」

  「是……是……你在跟我……說話嗎?」小宇張大嘴看著「斝」。

  「你不要怕,就是我,我是要跟你說謝謝的。」「斝」的兩個嘴巴微笑著說。

  小宇呼了一口氣,鎮定的問:「為什麼要跟我說謝謝?我跟你今天才認識,又沒有幫你什麼?」

  「不不不,你幫了我一個很大很大的忙,是我的救命恩人喔!」

  小宇越聽越好奇,雙手撐著下巴,和「斝」像朋友一樣聊了起來。

  「我們字典裡有很多字,現代人幾乎不知道,就算是很會寫文章的作家,也不一定會用。像我,好像只能出現在博物館展示品前的看板上,告訴人家古人有用這樣的一個字,可是就算看過,也很少人能念出正確的注音。所以,我們只能整天躲在字典裡,時間久了,沒有人來翻看我們,我們就成了蛀蟲毀滅的目標。我已經九百九十九天沒被使用的人看過了,蛀蟲已經放話,說第一千天沒人看我,牠就要把我吃掉。今天若不是你……」「斝」說著說著,閉起它的兩個嘴巴,感動得像要哭泣。

  「你不要哭,不要哭,哭了字典會溼掉,我爸爸會生氣的。」 

  「好,我不哭,我真的很感謝你的救命之恩;不過,你能不能好人做到底,再幫幫我其他的『字朋友』?」

  「可是……」小宇陷入猶豫思考。

  「你擔心字太多,又不知道哪些字很久沒人注意,是不是?」「斝」問。

  小宇點點頭。

  「這個你不用擔心,我告訴你一個辦法……」「斝」正要接著說時,爸爸突然在門外敲門。

  「小宇,你在跟誰說話?」

  小宇一慌,左手肘把自己的鉛筆盒掃到地上。

  「匡」的一聲,小宇還來不及撿,就先對「斝」比了一個噓的小聲手勢,然後回答爸爸:「沒有啦!是電腦語音。」

  「你趕快寫作業,別玩電腦遊戲了。」爸爸說完,就走開了。

  小宇走到門邊,輕輕把門推開一個細縫,看見爸爸打著呵欠走進房間,他才放心,又輕輕把門關上,鎖住,回到書桌前。

  「你剛剛說有什麼辦法?」

  「斝」沒有馬上回答,先說起他們「字」的辛酸。

  他說:「自從網路流行後,現在的小孩真是糟糕,常常用那些網路的流行話或者什麼『火星文符號』,取代了我們字,很多人更是連字典都不碰了,害我們悶在字典裡,就算沒被蛀蟲吃,也快被悶死了。」

  「我現在都沒有這樣喔!我二年級的作文老師很凶,有一次我把一個同學的書包『很漂亮』形容成『很ㄅㄧㄤ』,就被打一下手心,還被撕掉罰重寫。有一個同學把『媽媽我愛妳』寫成『媽媽520』,被老師罰寫一百遍,寫到她手痠得快斷掉,就一直哭,一直哭。我現在的班上也有很多人這樣寫,楊老師不會罰他們,只是叫他們擦掉重寫。」

  「但是你可以想像我們有多難過了吧!」「斝」說。

  「那我要怎麼幫你們,你趕快說嘛!」

  「斝」慢慢的挪動身體,走出字典,站在書桌上:「我們字典裡有超過一百個部首家族,至少一萬字以上的成員。每個部首家族裡,誰被使用過多少次,都由排在第一個的『字老大』做記錄。只要把全部的『字老大』叫起來,問一問,就知道誰快變成蛀蟲的食物了。」

  「斝」說著,念了一段小宇聽不懂的咒語。沒多久,所有部首家族的「字老大」竟然像排隊一樣,一一走出字典,「一」、「工」、「日」、「火」、「車」、「鳥」……他們互相見了面,還會有禮貌的鞠躬作揖呢!

  「你們家族還好吧,有沒有字被蛀蟲吃掉了?」大家相互問候。

……

  「『黽』兄啊,你要想辦法多見見光,不然到了最後,你們家族說不定只剩一個『鼇』活著,那就太可憐了。」

  「『龠』老弟,謝謝你的關心,如果沒有人來找我,我也沒辦法。不過,你們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你家族只有七個成員,我聽說每一個都快破一千天沒人使用了,你們要當心哪!」

  「我們『金』家族中的『鍪』,已經九百九十八天沒人注意了,本來我還擔心他的安危,沒想到昨天有個五金行老闆,居然用這個字給他新生的兒子取名字,呼!好險!」

  摘自《怪怪作文大驚奇》,想知道結局,快去找書來看吧!

圖畫週記
識得幾個字?

  今夜,我從爸爸案牘之上取得字典後,便有了無比的信心,像是拿到一把刀,砉然一聲可以分開骨和肉。振筆疾書之際,乍見一個乜斜眼睛看著我的字「斝」,它居然從字典裡跑出來,挨噌的央求我幫它們這些罕見字不被蛀蟲吃掉。

  剛開始我有些恇懼,過一會兒就收起慌亂的心,答應佽助這些可憐的字,開始寫這篇作文,亹亹然像個園丁在種許多奇花異卉,而這些被人們冷落的字,才能再延續它們的生命。

  摘自《怪怪作文大驚奇》謝鴻文著/大尉圖

好書推薦
叔叔的秘密情人

   黃國安是一個國中生,他一直對自己的性別傾向疑慮不安。黃國安的叔叔是一個高成就的科技新貴,遲遲沒有交女朋友。阿嬤四處安排相親,叔叔總是意興闌珊。在阿嬤的強力逼婚下,終於爆發了叔叔是同志的事實,全家也因此陷入一場混亂的風暴中。最後,在心理醫生與輔導老師的協助下,家人終於接受性取向多元的觀念,不再排斥叔叔。黃國安也因此重新思考探索性別取向,不再徬徨迷惑。

訊息公告
午後的幕後,懷念薛尼盧梅
薛尼盧梅離開後,他的光還在,而且永遠都在……每當靠近那堂奧的幕後,就會看到,整個時代印記,經由盧梅手裡扯動的幕線,透出光來。

訂好讀人文歷史報 送夏卡爾特展票券
你知道歷史上知名的國母,包括宋慶齡、江青都曾經做過「小三」?歡迎至【好讀人文歷史報】找答案及瀏覽精彩內容,現在訂報還送夏卡爾特展票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5/09/2011 07:26: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