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2/05/08 第458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作家有約-柯心平在台南大光
•故事搶鮮看: 挑戰孔夫子之阿福生病了
•圖畫週記: 我愛孔夫子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
小兵報報
作家有約-柯心平在台南大光

  陽光普照,小鳥亂跳,五月一日是勞動節,昆蟲專家柯心平老師從台北到了台南市大光國小,和孩子們分享他豐富的 "昆蟲經"。

  大光的校長很重視閱讀,特地來開場,為整個作家有約活動,帶來第一波的高潮。

  柯老師今天準備了好多好多獨特的昆蟲,壯碩的獨角仙當然是第一男主角,其實鍬型蟲和蝗蟲、螳螂也從台北來了。

  心平老師全身上下都是寶,他認為自然萬物,都有其生存的必要性,人類不能只為一己之私,結果就破壞其他物種的生活環境,如果這世界最後只剩下人,那樣的世界一定很寂寞,聽不到蟲鳴鳥叫,看不見花豹跑猴子跳,那是很可怕的事。

  愛護地球,當然不是說說而已,心平老師語重心長告訴大家,就在我們身邊,就有許許多多的小動物,小昆蟲,牠們也都跟人一樣,擁有住在地球的權利,最後,心平老師的絕活大公開,他教小朋友如何觀察昆蟲,如何與牠們相處,要怎樣當個適當的小主人。

  最後的最後,當然是人與小昆蟲的第一手接觸,大光的孩子,個個興奮的想上前摸摸獨角仙,活動就在小朋友好可愛的尖叫聲中落幕。閱讀與自然結合,閱讀大自然,誰說不重要呢?

  想更進一步瞭解昆蟲嗎?歡迎與小兵蔡經理連絡哦。

  

故事搶鮮看
挑戰孔夫子之阿福生病了

  雖然前一天師公差點被我和阿福氣得「破病」(臺語),今天一早,他還是神采奕奕的站在講臺上。

教室裡充滿學習的氣氛,和昨天最大的差別是,今天遲到的人是阿福。

  師公沒有生氣,倒是紅鼻子老師發飆了。因此,這頭是師公在教我們「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美德,同學們大聲跟著師公反覆念誦;另一頭則是紅鼻子老師在幫阿福「個別指導」。

  我很好奇阿福那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假裝張嘴跟著念,其實一邊移動上半身,拉長耳朵偷聽。

  大概是我動作太明顯,當師公宣布下課時,胖子、菜瓜布和紅青蛙紛紛圍到我身邊,想探聽第二手消息。而阿福此時還被「困」在紅鼻子老師面前。

  「我跟你們說喔,阿福好像生病了。」

  這是我在教室那麼「吵」的情況之下,很艱難才得來的「情報」。

  「真的嗎?」

  「生了什麼病?」

  他們三個馬上瞪大眼睛。

  「好像是智力……什麼退化的,目前的狀況還不是很明朗。你們看,阿福臉色不佳,精神萎靡,真的一副『破病』的樣子。」

  「哦!難怪他的成績越來越差,原來是生病了……」胖子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菜瓜布則關心的問:「聽起來很嚴重,該怎麼辦呢?」

  我們一起望向阿福,剛好看見紅鼻子老師很沉重的拍了拍阿福的肩膀,示意他回坐位。

  阿福回來了,我們趕緊轉換話題,假裝很自然的問道:「阿福,你還好吧?」

  「嗯。」阿福居然只答了一個字,就趴回自己坐位上。如果我沒看錯,他的眼眶似乎紅紅的。

  這下嚴重了,看來阿福是真的生病了!依他現在的「腦容量」來看,要是再退化下去,不曉得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身為他的好朋友,我們決定幫他展開「復健」,讓他「重振雄風」。當然,這個工程要私下運作,不能讓阿福知道,才不會傷了他的自尊心。

  ※※※

  胖子首先提出看法:「師公不是有教我們『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嗎?我們只要督促阿福落實這兩句話,應該就可以刺激他的腦部運作了。」

  「可是,阿福一直是全班最後一名,班上有誰可以讓他『不恥下問』?」菜瓜布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

  幸好我剛才有聽見師公下結論,趕緊跳出來說明:「那句話的意思是勉勵人『謙虛好學』,不是一定要問『比自己笨』的人啦!」

  在我精闢的解釋之下,菜瓜布總算了解了「不恥下問」的真義。

  為了刺激阿福的腦袋,不讓他的智力退化,我們四個很快就達成共識,決定展開「不恥下問計畫」,由我們四人輪流「不恥下問」。

  身為計畫的發起人,我「身先士卒」,率先示範。

  ※※※

  第一節下課,我便拿著數學習作去問阿福:「這題數學我不會,你可不可以教我?」

  阿福抓抓頭:「這……我也不會。」

  這個答案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畢竟阿福可是蟬聯班上倒數第一名的「佼佼者」。

  「那你可以先去問正旭,再來教我嗎?」我露出哀求的眼神。正旭是班上數學最強的人,應該可以把阿福教會吧。

  「你怎麼不自己去問?」阿福嘴裡嘀咕著,但身為麻吉的他,還是很夠義氣的跑去找正旭。

  就這樣,我、胖子、紅青蛙和菜瓜布,三不五時就拿些問題去問阿福。

  阿福被我們弄得很煩,我們四個卻覺得很有趣,樂此不疲,不斷的對阿福「下猛藥」。

  剛開始阿福什麼都不會,得到處問別人才能回答我們,到後來,有些問題他已經能馬上說出解答了。

  幾天下來,阿福終於忍不住發牢騷:「你們這幾天怎麼都變笨了?這些問題老師都講過了啊!」

  「阿福,阿福,昨天老師教的成語『滿腹經綸』和『孤陋寡聞』是什麼意思?你可以舉例給我聽嗎?」菜瓜布不曉得阿福才剛發過牢騷,相當「盡責」的跑來問問題。

  只見阿福一臉神氣的說:「『滿腹經綸』是形容一個人才識豐富,具有處理大事的才能。譬如:像我這樣;『孤陋寡聞』是形容一個人學識淺薄,見聞不廣。譬如……像你那樣。菜瓜布,這個問題剛剛豆子他們已經問過了!」

  當阿福把話說完,我們都嚇了一大跳,菜瓜布更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整個人呆若木雞的愣在一旁。

  「阿福,你……你的病好了嗎?」紅青蛙張大嘴巴問。

  阿福一臉莫名其妙:「病?什麼病?」

  我趕快提醒他:「上次老師不是把你叫去訓話,說什麼智力……什麼退化的?我看到你眼睛紅紅的,難過得都哭了啊!」

  「哦……那沒什麼啦!老師只是叫我要努力讀書,腦袋才不會退化,那種『千篇一律』的話,我早就聽到麻痺了。眼睛紅紅的?有嗎?那一定是我前一天熬夜打電動啦!」

  我轉頭看看菜瓜布,他的臉色很差,好像換他生病了。

圖畫週記
我愛孔夫子

  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眼前都無法有正確的解答,只有我提出的問題最具體:「阿福,師公長什麼模樣?」

  阿福搔著頭,一副很難形容的樣子,想了老半天,只提出一些「支離破碎」的句子:「老老的」、「鬍子長長的」、「眉毛也長長的」、「戴著一頂怪怪的帽子」、「還有,他穿的衣服更怪,好像古時候的人才會穿的衣服。」

  摘自《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阿德蝸著/任華斌圖

好書推薦
小四愛作怪之挑戰孔夫子

  孔子是至聖先師,也是儒家學說的創始人,他的思想尤其重視倫理道德。而閱讀孔子的《論語》,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如何做人」——做一個「好人」。「小四愛作怪」的《挑戰孔夫子》裡,紅鼻子老師的老師現身,到學校推廣《論語》。什麼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益者三友」指的又是什麼?……在學習的過程中,豆子等人雖然鬧出一堆笑話,卻終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儒家精神的教育理念,學會待人處事的方法。

訊息公告
訂or旅讀中國電子報 送電子雜誌半年份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即日起訂報,可抽《or旅讀中國》電子雜誌半年份!

千里馬…520見真章!
台灣目前的風風雨雨,是打著「改革」旗號所必經的陣痛,還是沉淪的開始,現在已成為全國性話題,不少藍營人士出現內訌,而馬英九的未來,是否千里馬,已經正式進入檢驗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5/07/2012 05:07: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