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位素】以人文價值與口吻,介紹同志相關文化、資訊。期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2/05/15 第459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換位思考讓孩子愛上閱讀
•故事搶鮮看: 嚇死人的秘密-調皮的鬼娃娃
•圖畫週記: 不准給我交男朋友
•好書推薦: 調皮的鬼娃娃
小兵報報
換位思考讓孩子愛上閱讀

  本文選自《Sally的少兒英語教育博客》的博客

  閱讀讓人獲得終身自我學習的能力,Readers areleaders。培養起孩子的閱讀興趣,使孩子喜歡讀書是父母獻給孩子的最好禮物,也是家庭教育最成功的標誌。

  孩子愛不愛看書,喜歡不喜歡閱讀,與父母的培養技巧很有關係。

  1)順應孩子的心理特點,選好孩子"愛看"的第一批書,使孩子對書產生好感。

  不要以成人的眼光去衡量書刊的內容,有些家長認為有"文字"的圖書對孩子才有用。其實不然,我更建議在孩子的閱讀啟蒙初期,給孩子選擇漫畫書。漫畫對幼兒教育有几點重要價值:第一,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漫畫前後幅之間會有細微變化﹔第二,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邏輯思維能力,孩子需要通過漫畫之間的關聯弄清其中的邏輯是什么。第三,漫畫可以幫孩子練習表達,比如請寶寶給媽媽爸爸講一講都看到了什么。

  2) 永遠把買書、讀書作為獎勵的手段給予孩子,讓孩子形成"看書=獎勵"的條件反射,讓孩子對閱讀有一種愉悅的心理感受。

  3)在家中給孩子創造一個閱讀環境,花時間陪孩子閱讀,而且要讓孩子感覺爸爸媽媽特別熱愛閱讀,引導寶寶主動要求妳給他閱讀。我家孩子小的時候,她在客廳玩耍,我在旁邊看書,故意笑得很開心,她就問:"媽媽,媽媽,妳笑什么呢?"我告訴她:"我在看一個特別有趣的故事,太好笑了,妳想聽嗎?想知道的話媽媽講給妳聽。"這樣來刺激寶寶對閱讀的興趣。

  4)當孩子提出問題時,就和孩子一起到書中去找答案,使孩子認識到讀書的作用。

  5)為孩子創造自我表現的機會。當孩子對閱讀過的故事熟悉以後,引導孩子來講或復述故事。得到親人的誇獎後,閱讀的積極性會更高,而且還會為了不斷有新故事而主動地去閱讀新的圖書。

  6)訓練孩子主動去尋找信息。比如孩子念書念到一半,孩子正在興趣盎然的時候,告訴孩子:"媽媽沒有時間了,剩下的妳自己來讀吧。媽媽回來之後,妳講給媽媽聽,好不好?"孩子由於特別想知道後面的故事,就會主動去閱讀。

  7)鼓勵孩子根據文字和圖畫中描繪的事物,猜測下一步將要發生什么或續編故事,這就是開放性問題,能激發孩子動腦筋的積極性。當他們這樣做時,家長要做孩子的合作者。

故事搶鮮看
嚇死人的秘密-調皮的鬼娃娃

  禮拜天下午,我去找鍾欣玲,她家就在我家後面一條街而已。她的爸媽很早就離婚了,她和大姐跟著爸爸,弟弟跟著媽媽。

  我把小阿姨活見鬼的事跟她講,她笑說:「人嚇人,真會嚇死人。」

  我們在客廳說笑,突然大門一開,鍾欣玲的大姐笑著跑進來,後面跟一個男生往她背後一摟,兩人甜蜜的嬉鬧。那個男的高高瘦瘦的,長得還不賴。

  鍾欣玲臉色一沉,說:「走,去我房間。」

  我們還沒進房,她大姐和那個男的已經走進另一個房間,還關上門。

  我小聲的問:「那是?」

  鍾欣玲沒出聲,張大眼睛,用嘴形告訴我:「男朋友啦!」

  進房後,我才敢大聲講話:「他幾歲了?」

  「跟我姐一樣國二,他們是班對。」

  「妳姐這樣帶男朋友回家?妳爸不會怎樣嗎?」

  「我爸回家至少要九點,禮拜天也不例外。」

  「那他知道嗎?」

  「當然不知道,我姐警告我,絕對不能講。我爸如果知道了,絕對抓狂。」

  「他們看起來很恩愛欸!」

  「拜託,天天黏在一起。」

  「哇!好幸福喔!」我不免想到我的林廷宇,心中有一百朵玫瑰花在綻放。

  「喂!不能講喔!不然我和我大姐都會遭殃。」

  「放心啦!」我認真的點點頭。

  禮拜五上完第二節自然課,鍾欣玲要我陪她去廁所,於是我們很開心的跑出教室。半路上,何伯清跑過來擋住我:「周雅婷,我那天忘了問妳,為什麼拜拜不能用芭樂?」

  「我們要去上廁所,不要擋路啦!」我覺得他很無聊。

  「不要理他,我好急。」鍾欣玲拉著我快閃。

  想不到,等我們上完廁所出來,何伯清又擋住我們,問了同樣的問題。

  「噢!你實在很煩欸!」我蹬一下地板。

  「妳是『水果妹』,不問妳問誰?」

  「哎喲!好啦!」我努力回想,「我記得我媽說過,不能用釋迦當供品,因為釋迦長得像釋迦牟尼佛的髮髻,用來拜神明就像用佛頭去拜拜,很不恭敬。至於芭樂,好像……我媽好像沒跟我說過原因。」

  何伯清顯得很失望,「這樣啊!好吧,那我去問社會老師。」

  何伯清離開了,顏秀玉跳過來問:「妳們在幹什麼?」

  於是我將前幾天晚上蘋果換芭樂,芭樂又換蘋果的事情說給她們聽。

  「哈!哈!哈!」兩個人都大笑起來。顏秀玉還說:「我如果是妳媽,也會罵妳,哈!」

  本以為他們笑的是何伯清,沒想到竟然是我。我把雙臂交叉在胸前,「哼」了一聲,真是自討沒趣,可惡!

  摘自《調皮的鬼娃娃》下週繼續。

下午第一節上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

嗶!嗶!八卦中心回報:我們導師林梅美,今天一改牛仔褲裝扮,換上一襲連身長裙,耳朵還掛著亮晶晶的耳環。很可能,下班後要跟男朋友約會,因為今天是禮拜五,而且她一早就心花怒放的樣子,走路像在雲端飄。

當老師公布這個題目的時候,全班連聲嘆氣,因為從一年級到五年級,這個題目已經寫過好幾次了。

老師說:「你們現在升上六年級,長大了,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就算志願一直沒有改變,也沒關係啊!我相信你們的文筆進步了,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更有水準。無論如何,都是很好的練習。」

我偷偷傳紙條給鍾欣玲,上面寫著:「老師今天好像要去約會喔!」

鍾欣玲看了,遮著嘴偷笑,對我點點頭。

我滿意的收起玩樂的心,開始寫作文。

「我的志願,我的志願是將來當一位幼教天使──幼稚園老師……」

其實,那才不是我真正的志願呢!我的志願是嫁一個好老公,生一窩可愛的小孩,當標準的家庭主婦。每天抱小孩,哼歌給寶寶聽,陪他們玩遊戲、學講話,逗他們開心,再說精采的床邊故事哄他們睡覺。

圖畫週記
不准給我交男朋友

  我媽張大眼睛,恢復往日的凶樣,說:「妳給我聽清楚,二十歲以前,不准給我交男朋友。二十歲以後,如果有男朋友,一定要帶回來給我檢查。不聽話的話,我和妳爸絕對不會放過妳!」

  「妳想太遠了吧!無聊!」我白眼一翻。

  「對啦!我是想得比較遠,但我是為妳好,要不然像妳小阿姨那樣……

  摘自《調皮的鬼娃娃》鄭宗弦著/大尉圖

好書推薦
調皮的鬼娃娃

  雅婷和小阿姨的感情很好。小阿姨長得超正,瓜子臉,大眼睛,從國中開始,追她的男生就好多。可是,最近一次看到小阿姨,她卻變得不太一樣了。她的表情很疲憊,還掛著黑眼圈,說起話來有氣無力。這一天,小阿姨留下來過夜,和雅婷睡同一個房間。半夜,小阿姨把雅婷叫起來,問她:「雅婷,妳有沒有聽見,好像有一個小孩在哭?」……別誤會,這可不是一本「嚇人」的鬼故事,而是一本倡導「珍愛生命」的好書!希望青春期的讀者,能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和感情!

訊息公告
喜好春夏季節出沒的青蛙
台灣春天的氣候型態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且容易下雨,春夏蛙季中,有幾種蛙就偏好這種氣候,所以通常會先出來亮個相,例如中國樹蟾。

世界黃金最大買家——印度
世界各國中,黃金需求量最高的是印度。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2011年,印度購買的黃金首飾、金幣、金條的總重量為933噸,其中的6成被用於首飾加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工商名錄/工商名冊/電話名單/經濟部全省工商登記(錢經理網路商城) 於 5/14/2012 07:17: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