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3 第 8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只說故事不說教

•本期主題/

〈哲學種子〉裡的好故事

•最新消息/

「我的莫內花園繪畫比賽」歡迎國小學童踴躍參加

只說故事不說教

十幾年前,小編南部老家養了一隻年輕帥氣的土狗,正值發情期時天天往外跑。我除了擔心牠逛大街被車子撞了,更擔心牠到處風流作孽。因此打從牠成年後,我就不斷的提醒爸媽:「阿寶要結紮,結紮好處多多,不會整天往外跑染上皮膚病,對牠的健康也比較好,還有要有公德心啊,不要害別人家的狗懷孕,這樣對鄰居很抱歉…」即便我說了一大堆幫狗結紮的好處,爸媽還是覺得沒必要。
後來,我爸受不了我的嘮叨,忍不住說:「牠是帥哥,風流一下有什麼關係…反正又不會懷孕,你何必窮緊張。」

我聽了差點冒火,但我不想讓場面難看,於是我深吸一口氣對他說:「沒錯,阿寶是很帥,就是因為很帥才更應該要有公德心,你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帥兒子,到處拈花惹草,在外面生了一堆小孩,可是又沒有能力照顧,你忍心你的一大群孫子流落街頭,每天在外面挨餓受凍嗎?」

話一說完,老人家竟然大笑:「唉呀,原來你是這樣想的,怪不得你會一直說要結紮…」爸爸笑完,兩天後便帶著阿寶去動物醫院,事件總算圓滿落幕。

這件事讓我見識到「說一個好故事」比說一堆大道理好用多了。下一次當你和他人溝通的時候,不妨想想看該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哲學種子〉裡的好故事

世界上最偉大的冒險就發現自我!從小到大,我們在學校學習許多學科,累積許多知識,我們或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果你試著問自己:「我是誰?」你是否會不知所措,無法回答呢?我們透過學習認識了外在的世界,但多數的人卻對自己一無所知。

對小編來說,接近哲學是認識自己的一個起點。所以只要有閱讀推廣課程,不管對象是大人或小孩,我都會用哲學種子裡的故事和他們進行對話。在某一場生命教育『認識自我』的圖畫書講座,我為一群國中孩子說了以下幾本書中的故事,讓大家一起來想想--人類的生命和其他動物有甚麼不同?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如何豐富我們的人生?

人類的生活 節錄自《生命的故事

人類的生活,並不是只有身體的生活而已。當然,人會長大、吃東西、喝水、呼吸,以及睡覺讓身體休息;人也會大小便、洗澡,照顧自己的身體。這些都和其他動物一樣。但是,人類也會說話、傾聽、閱讀、愛、寫詩、哭泣、跳舞和繪畫,而且還會做很多事情。

如果我們要描述一朵花的生活,可能會說:「它是紅色的,有黃色斑點,兩個星期就會長大,有三十五片花瓣,很快就凋謝了。」如果我們要描述一隻獅子的生活,就會說:「牠跑得很快,有很大的爪子,牠吃羚羊,有非常美麗的鬃毛,也會和母獅子生小獅子…」

如果我們要描述一個人的生活,通常不會這樣說:「他吃蛋和魚,跑得比長頸鹿慢,但是比螞蟻快。他用兩隻腳走路,年老的時候會有皺紋,也會打呵欠,尤其是晚上的時候…」但是,我們會這麼說:「他喜歡聽音樂,喜歡茱麗葉。他會因為最好的朋友離開而哭泣,當兒子做鬼臉時,他會笑。他會做很漂亮的木雕…」 這些特質表示,我們過的是人類的生活,而不是植物或動物的生活。

工作創造世界 節錄自《工作與金錢

千年以來,夜鶯一直用同樣的方式築巢,完全沒有改變。然而,築完巢之後,就大功告成了,她才不裝飾自己的小窩哩。

人類一開始是住在山洞裡,他們會在洞穴的牆壁上塗鴉、畫畫,後來又想到用木頭蓋房子。現在人類蓋了各式各樣的房子,有些是正方形,有些是長方形;有些房子很高,有些房子很小;有的材料是木頭,有的則是鐵、玻璃等等。

幾千年以來,人類並不會一直蓋一模一樣的房子。人們辛苦的工作,不只是為了有個遮風避雨、取暖和睡覺的地方而已,而是為了讓自己的房子更漂亮,更舒服。

幾千年以來,老虎一直都是生吃羚羊。牠吃飽了以後,不會馬上去打獵,總是等到肚子又餓了,才去尋找獵物,而且還是吃一樣的食物。

以前,人類也是生吃羚羊,後來,開始用火烤肉,也會想辦法把一些食物保存下來,並且不斷發明新的烹煮方式。人類工作不只是為了吃飯而已,而是為了吃得更好而工作喔。

幾千年以來,熊身上保暖的皮毛都沒有改變。

以前,為了度過寒冷的冬天,人類利用動物的皮毛來製作保暖的衣服,後來人們不斷地設計出各種款式、顏色的衣服。 人類工作,不只是要有衣服保暖而已,也是為了要有更舒服、更漂亮的服裝,讓自己看起來美麗,也讓別人高興。  

回顧人類的歷史,就會發現,人類工作不只是為了維持生命而已,人類的工作改變了世界。

當然,父母早上出門工作的時候,我們不會認為他們是要去改變世界!但是,如果山頂洞人來到了二十一世紀的地球,就會馬上看出來,人們的工作讓地球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心靈的汙染 節錄自《自然與汙染

科技帶來了便利,現在奧利佛吃午餐只需要十四秒鐘。因為他的前菜是一顆含維他命的綠色藥丸,主菜是含有蛋白質的紅色藥丸,甜點則是一顆黃色藥丸,因為奧利佛下午有體育課,所以需要補充糖分。媽媽叮嚀著:「不要忘記帶粉紅色藥丸當點心,這顆粉紅色藥丸含有豐富的鈣質」。

晚上是他妹妹的生日,媽媽特地買了心型的彩虹藥丸,這是最美麗的藥丸了,可是他們卻很少吃,因為媽媽說這種點心的咖啡因含量過高。

這些食物真的很難引起我們的食欲!

雖然吃這些藥丸確實有益健康也很便利,但他們就好像工廠裡飼養毫無滋味的雞肉,或是用燈光照明培育、有水分卻不甜的草莓,專家證實它們對健康無害,但還是不夠……就像灰色的水泥大樓不會造成污染,噪音不會讓環境骯髒。

然而,人類並不只是需要健康的身體。除了健康之外,還有很多重要的事物:例如樂趣、遊戲、溫柔、美麗…因此,看不見天空,聽不見水流聲或鳥叫,聞不到花香,都是一種污染。這些並不是大自然的污染,而是對人類心靈的污染。

感動 節錄自《美與醜

「當我聽到這首歌,我的心就會怦怦跳個不停!」
「每次看到夕陽,我都會感動得熱淚盈眶…」
「這位女歌手的歌聲,美得令人心碎!」
「燃燒的火焰真美!我可以一直盯著壁爐裡的火,像被催眠似的…」
「讀詩,讓我感覺很棒!」
「當我看到埃及的金字塔,心中感覺非常的震撼!」

當美在我們身體、心靈產生某種作用,就表示我們被美「感動」了。

渴望

其實,要讓自己變醜,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我們不洗澡不梳頭,衣服隨便亂穿,講髒話,吃相難看…不必花太多力氣,做個懶人就夠了!因此我們不會說:我「努力讓自己變醜了。」只要放縱自己、消極頹廢,就可以辦到,用不著特別做什麼事。

可是,我們會說:「我想讓自己變美。」這表示我們決定去做一件事,也就表示我們重視自己,希望自己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去尋求美、創造美、認真對待美。而這也顯示出我們做人處世的的態度和方式,以及對待生命的方式。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Blogger 於 12/03/2013 09:20: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 (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