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5/02/09 第5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我想念我自己」正視遺忘的過程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中飾演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 圖/CatchPlay提供
「我想念我自己」改編自真人實事所撰寫的小說,描寫語言學家愛麗絲赫蘭如何自己察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並堅強面對它所帶來的記憶消散與失去能力。導演選擇了一個安全而保守的拍法,讓它幾乎是亦步亦趨按照時序與經歷,敘述主人翁在患病過程間的生、心理變化。也因為如此沒有太過揮灑的改編詮釋手段,整部電影最仰賴的成敗關鍵,便是演員。

在全片幾乎九成九鏡頭都得聚焦於女主角的吃重戲分之下,這個角色落到了茱莉安摩爾身上。不同於梅莉史翠普宛如變色龍般的演技光芒,有時碰到電影本身太弱,反而會凸顯太多的「自己」;茱莉安摩爾反倒是另一種自然派的路數,時常看來像是打太極拳,勁力柔中帶剛,不慍不火之間,比較像是把自己「埋」進了戲裡面。

編導將電影篇幅完完全全放在她一個人身上,即使旁枝角色,還有亞歷鮑德溫飾演的丈夫、克莉絲汀史都華粉墨登場的叛逆女兒等等,但他們幾乎都沒有太多表現機會。電影逐步而細膩地凝視著愛麗絲的轉變,從發現、正視症狀,一點一滴失去能力;到她拚命借助各種方法,試圖頑強抵抗,甚至還有輕生的意念。茱莉安摩爾看似生活化的樸實演法,自有難度,不是一眼就亮出「表演場」的那種款式。例如一場她面對電腦裡自己初發病時所錄下的影像,兩個愛麗絲的對望,眼神的轉換、猶豫的姿態,加上眉宇間的差異,舉重若輕之間,完全無需聲嘶力竭,便精準演出了在時間流動下的殘酷變化。

「我想念我自己」企圖帶給觀眾的,是類似於感同身受的經驗,不加太多贅飾與解釋。所以愛麗絲不斷浮現對母親、姊姊的身影記憶,片中其實並未交代清楚;家人面對此事的焦慮苦惱,也順勢常成為女主角眼中的變焦鏡頭,模模糊糊地拉開彼此距離,呈現的重點還是她的心理。也因此這個輕易就能令觀眾感動認同的題材,就戲論戲,成敗全繫在女主角身上,她對了,電影就成功了一大半。茱莉安摩爾一直演技出眾,坦白說,雖然我並不認同這是她表演生涯最厲害的代表作,但遲來總比沒有好,奧斯卡老是後知後覺的歷史紀錄,似乎也不差這一回。

BOT是官商合作?還是官商勾結升級版?
參與台北市府BOT案的大財團,無論是遠雄的趙藤雄、鴻海郭台銘、富邦蔡明忠等,都被柯P點名,成為「社會觀感不佳」的代表財團。為什麼出發點是官商合作的BOT案,到最後不是出現財務問題,就是變成官商勾結呢?

如何管理90後?就靠設計GAME
在國外,遊戲化管理盛行已久,根據顧能公司報告,繼社群媒體、巨量資料、物聯網後的下一波網路趨勢,就是遊戲化。趕在趨勢之前,Google、微軟等世界級公司也早就思考如何透過遊戲化吸引員工的注意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Blogger 於 2/09/2015 06:23:00 上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 (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