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11/21 第2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番茄
徐仲(食材達人)
綠中透紅的黑柿仔番茄,果壁夠厚,口感脆爽。 圖/徐仲提供
「番茄切盤來了!」

隨著吆喝聲,幾塊番茄片和一碟醬汁端上桌,看了一眼,我稍稍愣住,先沾沾醬汁試了一口,是薑末、砂糖和黑豆醬油膏混合而成,味道夠台夠標準,但我依舊有一點惆悵。

「怎麼了?味道不對?」細心的她體貼問著。

我笑著搖頭,指著盤中番茄告訴她,原本期待綠中透紅的黑柿仔番茄,沒想到店家給的是紅亮的牛番茄。從小在台灣南部長大,心中認定的番茄切盤,就是要選擇黑柿仔番茄,因為果壁夠厚,所以口感脆爽,因為滋味平和,所以能突顯醬味。然而近幾年,皮薄汁甜的番茄品種成為主流,這道番茄切盤也隨著「流行」改變,讓我有種莫名的焦慮感。

「就當成創意菜色囉!何必焦慮?」

她說得沒錯,菜色有新意是好事,但依舊有底線。我告訴她,在二十多年前,義大利有位卡羅.佩屈尼(Carol Petrini),發現當地舊有的彩椒品種不敵流行趨勢,讓農民紛紛改種大眾口味的品種,進而影響了傳統菜餚的味道,於是不久後,一場稱為「慢食」的運動,喚醒了眾人對「速食」和「全球化」的反思,開始重視傳統飲食文化。

有些味道,會在不經意間消逝,我很擔心在不久的將來,黑柿仔番茄將會消逝。理由有很多,譬如有句話是……當番茄紅了,醫生……。

「醫生的臉就綠啦!」她立即接上話。

我點點頭,說得沒錯,然而深入想,這句經典行銷語句,會不會影響小孩子的判斷?會不會有一天,孩子們認為番茄就應該是紅的,對綠皮番茄有偏見?會不會無法欣賞厚皮且不太酸甜的滋味?更進一步思考,這句經典行銷語句是誰在傳播?

是品種行銷公司?是媒體?或是我們自己?

引起的效果是什麼?

我只知道,隨著各式各樣的番茄出現在市場上,不知不覺中,黑柿仔番茄的產量愈來愈少,或者說傳統的黑柿仔愈來愈少,因為部分農民開始透過育種,讓黑柿仔的外皮偏紅,讓果壁偏薄,讓酸甜滋味符合「流行」,也讓番茄切盤這道經典菜色的味道漸漸消逝……。

說到這裡,我發現她冷冷看著我。

「消逝的只有桌上的番茄吧?你一邊感慨一邊吃,我只來得及吃一塊,盤子就空了,你剛剛談的是『慢食』精神?」

追求臺中常民生活的小確幸
臺中,這座雅致的城市,有秋夜的爵士風,有漫步的林蔭道,有積累百年的文化厚度,以及現代都會的摩登風情,更是實踐「小日子」的最佳場域。

乾隆好「神」!
乾隆品味既複雜又矛盾,真是藝術史上懸而未解的大謎團,此次「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從乾隆講過的話、寫過的詩,讓乾隆自己說自己,告訴大家他的藝術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
由 Blogger 於 11/21/2013 06:45:00 下午 張貼在 錢經理網路商城 (0982-694-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錢經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